红旗插上白宫

玄肃的自述

我是玄肃,苍穹山派掌门岳清源的佩剑。


我的主人是个温和而包容的人,似乎永远不会生气,总是时时挂着笑,端的是一副温润如玉。


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我就感觉他简直就是个完美的人,灵力高强,资质过人,又是穹顶峰首徒,未来的苍穹山主人,性格又温和,简直就是天生的领导者,我一直以为我能看着他将苍穹山带领到一个新的高度。


然而,天有不测之风雨。


主人虽然性情温和,但我一直知道他有一个执念,他想去救一个叫“小九”的人。


他说,那是他承诺过的。


他终归太心急了。


修为涨得飞快的背后,藏着的是走火入魔的隐患,一年复一年加深的执念后,藏着趁虚而入的心魔。


是的,主人他走火入魔了。


从那时起,主人的师尊为救他废去他一身灵力,整整一年,我看的主人在闭关的灵犀洞里又哭又喊,可是没有人理他。


他一遍又一遍的在洞里磕着头求师尊放他出去,十指在洞壁划的鲜血淋漓,那一年,他几乎不成人形。


我险些以为他疯了。


但到后来似乎又慢慢平静了下来,我以为主人想通了,准备重修。


但我还是错了。


为了更快的提升灵力,找回从前的境界,主人竟然选择以命入剑。


当他说出这个想法的时候,我脑子里唯有一个念头,他肯定是疯了吧!


以命入剑,人与剑从此一体,每次拔剑消耗都不再是灵力,而是一个人的寿元。相对的,这种邪术一旦练成,每一次拔剑威力将会磅礴无比,修为境界涨幅也将会非旁人所比拟。


可是,古往今来,修习邪术能有几个好下场?这种术法古往今来几乎没多少人会练,因为他不仅要求剑主能够豁的出命,敢把自己和剑绑在一起,还要求剑能与主人心意相通,这样的术法才能实施,否则,剑会噬主。


可是有几把剑愿意自己一辈子藏在剑鞘中难能出鞘?


宝剑都是不愿意蒙尘的。


他当真是疯了,孤注一掷的用这种术法。


当他开始催动灵契的时候我心中其实万分犹豫。


我真的要准备和我的主人同生共死了吗?


即便一辈子不得出鞘?


只为了让主人活命,我真的准备好了吗?


我其实在术法实施过程中有无数个噬主的机会,可我还是犹豫了。


术法成功了。


我听见主人轻轻对我说 : “谢谢。”


我终于还是想让他活下来。


即便,我将一辈子蒙尘。


后来,在仙盟大会上,他找到了那个叫小九的人,只是,他还是晚了,那个人在怨他。


他愤怒的责问主人为什么不来找他,他为什么食言,但主人只是一言不发。


我疯狂的颤动着,想告诉他主人只是走火入魔了,他很想你,他从没想过要食言,他从来没放弃过你。


可是我说不出来,我只是一抹灵识而已。


我感觉到主人强行把我压了下去,他似乎欲言又止,最后一只是说了三个字 : “对不起。”


“对不起对不起!你整天就只会说这三个字,没有任何用处!”


我听见那人愤怒的大喊着,语气冰冷却带着委屈。


那是那天他们之间最后一次对话。


后来那人被带上了苍穹山,当上了清静峰的首徒,后来成了峰主,却依然和主人针锋相对。


不,不是针锋相对,因为主人从来都没有还过口,我能感受到,他心里那份愈滚越大的愧疚。


主人一直想叫已经更名为沈清秋的沈九一声小九, 可每次都被打断。


“别这样叫我!” 


这样的谈话总是以这样一句话结尾。


我不知道他与主人之间到底发生过什么,可能他以为主人背叛了他吧,可我很想告诉他,主人有苦衷。


后来那人发了一场高热,醒来后似乎失忆了。


他似乎不记得以前那些事了,从一个尖锐冰冷与人处处针锋相对背里还放暗器的伪君子变成了一个真正的温润如玉的人。


只是他依然不让主人叫他小九。


即使对所有人的态度都改了,但对这一点依然没有改变。


后来日子就这么过着,直到……


主人的师弟带来了一个消息,那个人……


死了。


听说是被自己的徒弟逼到自爆灵力,连尸体都被抢走。


我第二次看见主人如此失态,案板上的卷宗被扫落一地,双目无神,整个人都被魇住了。


灵契感应上传来灭顶的悲伤,即便是在主人与那人重逢的时候,他说出那样伤人的话,主人都没有如此悲伤,几乎要令人窒息。


有泪珠滑落。


这位稳重坐在苍穹山顶峰上温和威严的掌门,哭了。


哪怕是哭,主人都很隐忍,可是灵契的感应告诉我,他现在哀伤莫大于心死。


穹顶峰的灯火亮了一夜。


主人麻木的处理着卷宗,仿佛用大量的公文将自己淹没,就能忽视掉那灭顶的哀痛感,但我知道他不过是在自欺欺人。


“小九……抱歉……对不起……七哥还是没护住你……”


这成他最常说的一句话。


可是当他反复把这句话念来念去后,却又会自嘲的加上一句 :


“果然,我就像你说的,除了会说对不起,什么都做不了,什么用都没有……”


整整五年,他放任自己的师弟去砸幻花宫——据说是那个欺师灭祖的小畜生的大本营——我知道随便骂人不好,但整个苍穹山都不正儿八经念他的名字,不是小畜生就是孽障地叫,我也只能这样说了。


他自己本人则一年复一年的更加麻木,曾经我所见到的那个虽然稳重自持却依然神色飞扬的少年眼中的星辰,终于落了。


我心道这样不行,可是劝不了他。


哪料到……


那人回来了!


整整五年时间,我终于再一次看到了主人眼里的光。


我看见他抖着嘴唇,五年来似有千言万语想要喷薄出来,到最后却因为语拙,依然只是挤出来一句 : “是……清秋师弟吗?”


那人承认了。


后来大家才知道,他竟然是假死。


我承认,那一刻,我动了怒气。


原来,这个人,无论失不失忆,骨子里都是一样的凉薄。


从前能把主人所有的关怀当成耳边风,甚至是怀疑主人别有用心,现在也能一声不吭死遁五年,独留主人五年来失魂落魄。


我承认我的观点有所偏颇,主人肯定是对不起他过,可是,我依然有些无法压抑情绪。


毕竟我不是局中人。


主人安抚下我,一边想要尽力留下那人,我竟能清晰的感觉到他心中没有任何怨怼,只有对那人能够回来的庆幸。


我哑口无言,这世上真有这么傻的人,当真有为了一个人而奉上一整颗心的人,无任何怨怼,倒显得我狭隘了。


主人到底是没留下那个人,那个人为了保下整个苍穹山跟魔族离开了,主人没有拦,可是心中的挣扎却愈演愈烈。


我知道主人应当是十分想抛下这一切,跟那个魔族死斗的,可是他不能,他到底是一派掌门,注定了他不能任性。


魔族退了,他却一个人在那里站了很久很久,他的师弟师妹来劝他,他却也不动,犹如生根一般立在那里,化作一尊高大沉默的雕塑。


直至星斗满天。


后来又经过了很多事,费尽千辛万苦,把那人捞回苍穹山,然后他就带来了一个惊天消息 : 有人……啊不,有魔想要合并人魔两界。


那个魔族我还见过,天琅君,主人就是在迎战他的时候,被迫拔了我,那一战过后主人养了十天半个月的伤,元气大伤。


如今他居然出来了!


许是身为剑灵的直觉,冥冥之中告诉我,这一趟不会好过,主人依然决然的去了。


器灵的预感是这天下最准确的东西,这句话果然没错。


两次了,主人因为魔族又拔出了我,而且这两魔还是血亲!上次是爹这次是儿子有完没完!下次是不是该孙了!


强劲的灵力经过剑身,久违的出鞘,我却没心思管了,因为我能感觉到主人的寿元正在迅速燃烧,犹如绚烂到极致的烟花,灿烂美丽的背后,是昙花一现后的衰弱。


剑鸣之声铮铮,我想要提醒主人,赶紧把我放回去,他却不依,唇角绷出冷硬的弧度,手中剑诀不停。


主人没疯,我要疯了,搏命已经不足以形容他的行为了,果然,他倒下了。


然后我看见了那人,他把我压回鞘中,主人终于缓开一口气,但是我能感觉到他现在极度虚弱,然后他几乎是在交代遗言一般说了很多 :


“自那日起,师尊废去我一身灵脉重修……”


“等我回去的时候……秋府已经败落多时了啊……”


“果然,世人不怜,叫你我……生生错过了啊……”


我看见那人瞳孔骤缩,仿佛听到了什么不可思议的事,这也确实挺不可思议的。


“小九……你可以……再叫我一声……七哥吗……”


我听见主人这样说道。


那人却不依了,死命拖着主人往外面走,赌气般的说道 : “不叫!”


我实在不知道说什么了。


后来,埋骨岭塌了,主人被带了出去,听说,那人在里面安抚好了自己徒弟,终于是阻止了人魔两界合并。


 只是哪怕一切尘埃落定,他依然没有承认“小九”这个称呼。


我不明白,明明主人已经解释了一切,他看起来也不像在生主人的气,为什么,他依然不肯遂主人的愿。


当我看着主人目送他远去的时候,我就知道他已经成为了主人一生之念。


但主人似乎也释然了一些,只愿,他能知道,他还有苍穹山上的这个家。


他不肯承认他是小九,他却永远是他的七哥。


风过,那一青一黑的身影行愈远。


主人转身欲走,却又忍不住回了头。


恰巧看见那人回首,眉眼间尽是浅淡笑意。


就这一眼,竟是了却半生执念。

评论(7)

热度(273)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